English

开办七年 成为名校

教育之窗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晓 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我有话说

位于伦敦以北50公里处的英国鲁顿大学成立于1993年,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现在它成为拥有15000名学生、学科设置新颖、教学质量闻名于全英国的高等学府。

记者最近采访了鲁顿大学校长戴·约翰先生,希望从他那里了解到学校开办7年就成为名校的经验。

约翰校长说,鲁顿成功的原因是能根据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办学思路。鲁顿大学一开始就打破了传统名牌大学“教学+科研”的旧框架,将社会需求放在首位。学校的课程设置完全针对国际市场和英国社会的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向学生传授未来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因此,鲁顿大学成了“制造人才的工厂”,能够向国内、国际市场输送各类人才。例如,鲁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设置课程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将来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知识需要。

这一新思路大获成功,鲁顿大学在短短几年间就进入了英国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所大学的行列。鲁顿大学的毕业生在离开学校6个月后只有3%的人没有工作,66%的学生都能找到自认为“很满意”的工作。

针对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鲁顿大学还十分强调大学的国际化。目前,已有110个国家的留学生在鲁顿大学学习。鲁顿还与美国、欧洲、加拿大等许多国家的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学生可在鲁顿学习一段时间,然后转到美国、加拿大的伙伴大学继续学习,这对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语言能力和对不同文化的包容能力很有益处。

约翰校长说:“职业化和国际化的办学方针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鲁顿大学还建立了全英国最庞大的学分组合制度,学生可根据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在2000多门实用课程里自由选择。这些课程内容丰富而新颖,几乎囊括了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所有新知识领域,如:电子商务、跨文化交际学、数字系统设计、环境控制等。鲁顿大学甚至还针对学生将来开发中国市场的需要,设置了汉语翻译和中国近代史等课程。

鲁顿大学的“学习资源中心”更是让人耳目一新。这里实际是一个24小时开放的数字化图书馆,300个网络数字系统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学习环境,学生可以通过电脑获取无限的信息。大学里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电子信箱和个人电子资料库。

记者参观鲁顿大学的研究中心时,发现所有的科研项目都是非常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实用性项目。从这里可以看出,鲁顿大学非常注重将新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也是这所大学迅速发展的经验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